top of page
版頭-4b.png

關於診所空間設計

當您已下定決心邁向開業之路,並做好前置申請作業,接下來就是要規劃設計診所空間及設施了;診所空間規劃,其實是一門集結美學、心理學、銷售學、色彩學…等等於一體的深奧學科。

對每一位牙醫師而言,診所設計是開業中非常重要的環節,無論是選擇重新改造,抑或建立一個嶄新的診所,都離不開設計的要素,好的設計都有助於創造一個舒適、安靜、精準提供高效率服務,能夠與患者友好交流的環境。
 

空間規劃_工作區域 1.png

空間規劃設計要點

一、環境美觀

牙醫診所是為提供患者接受治療的空間,因此診所的布置應達到美觀、同時加上豐富有趣的情境,使其具有獨特的風格。讓患者看診時,感受到舒適是很重要的。


二、主題風格

要成為一間患者滿意的牙醫診所,若有明顯的診所風格,精心策畫一些主題,將可在患者心中留有特別的印象,吸引患者的目光;目前常見主題風格為,中式傳統風格、融入鄉土風格、自然風格、新古典風格、歐式古典風格、歐式現代風格、日式風格、韓式風格、混和型風格(中西合併)…等。


三、整潔明亮

乾淨、整齊、明亮而有溫度的牙醫診所,對患者而言,可讓患者有賓至如歸的感受,累積好口碑;在診所內辦公看診,也能增進工作效率。


四、環境和諧

診所外部與內部裝潢,除了依開業醫生的喜好來設計,但也應考慮到患者的心理,必須要考慮診所所處地理位置,附近患者的需求再加以裝潢,如診所風格不太適合診所當地及定位,即使裝潢如何地新潮,也起不了任何作用。


五、突出個性

診所的內外裝潢,也是表現個性的武器。除了要考慮地理條件和患者需求外,適時呈現診所的專業特點及創造力也是非常重要的。

現今大多數診所內裝潢還停留在六個面的設計,其實室內設計內容應包含:建築設計、裝飾設計、物理環境設計和室內陳設藝術四個方面。空間設計除了實現醫療功能的設計外,更多是一種空間規劃與協調設計;裝飾設計主要是對空間內六個面的視覺設計;物理環境設計,包含採光、通風、採暖空調…等在內的建築物裡環境設計;室內陳設藝術,包含綠化、家具擺放在內的藝術原理。
 

env-1.jpg

診所必備規劃

一、候診區
許多患者都有機會在候診區等候,花上一定的時間,因此是診所帶給患者第一印象最深的地方,需細心規劃,讓患者在等候時,就有滿意的體驗。

二、掛號櫃台
是溝通最頻繁的地方,也是處理許多資料的工作場所,掛號簽到、病歷管理、電話、諮詢,這些都需要預留空間,櫃檯是診所的門面,在設計上最好要有特色,櫃台內部功能的要求也應該要仔細。

三、診療室
治療作業及迴旋空間,診療台之間的距離是否合理。若空間許可診療台可規劃成獨立空間。這樣患者不但能感受到單獨治療的優待感,也能使整個治療區周邊的功能提高增加專業形象。燈光及空調出口,則應盡量避免設在正上方,燈原色光可採用偏日光燈具。

四、手術室

手術室設施主要要求,需要保持安靜,工作區不被打擾,且盡量保持無菌狀態,除設有專用醫療設備外,消毒清潔、儀器耗材及廢物處理,都應設置sop流程進行作業,同時預留助理的操作空間。此外為使室內不積灰塵,牆壁的接合需有無縫圓角設計,窗戶及出入口邊緣與牆面也須注意,器具櫥櫃最好能內崁於壁內。


五、消毒室

建議能有單獨空間,需要的設備需求應於規畫設計前提出,所有消毒流程應要求連貫順暢,消毒設備及器械櫃最好能夠符合人員理想高度,關於排水、汙水及廢棄物處理,設備電源的插座電源…等,都應事先妥善規劃。


六、技工室

若診所有規劃技工專用空間,應盡量設置於通風良好之處,除醫師要求設備外,集尖器(Suction)及沉澱水槽可先預留出電源與空間。


七、X光室

因應治療項目的不同會有不同儀器的需要,所需空間自然也不一樣,一般除了 X光機以外,可能會因植牙與矯正的療程,需要斷層X光機,這種情況下空間的預留就需提前規劃。X光機屬於精密儀器,安裝設置前都需要提前申請,在規範要求下,可以使用比規定還要好一些的規格安排施工,確保申請可順利通過,還要注意使用指示燈、通風、通話…等設備。


八、盥洗室
一般診所最容易忽略的地方,其實值得下功夫。


九、諮詢室和衛教區
除了給於患者好的治療規劃外,創造不一樣的服務品質,就是懂得建立口碑,在許多的診所設計案中,特別規劃諮詢空間與衛教專區的診所,在患者正向觀感中,都有大幅明顯的提升。


​十、辦公室
屬於診所較隱私的規畫空間,一般以醫師個人辦公或休息為主,大型醫院若空間許可,也可以規劃出員工休息室與會議室,這是為了教育訓練、建立內部共識及診所成員交流和內部營銷的好地方。

img-2.png
bottom of page